流贵川枫

啊,没有

睡前故事——爱喝粥的小姐

“粟夙睡不着吗?”

小女孩眨巴眨巴机灵的眼珠,精神极了。

“睡不着,星星太亮了。”
闻此,男子抚上她的眼睛,轻笑着哄道“师傅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“好啊,师傅。”女孩很乖巧。

“从前,有个很爱喝粥的小姐……”


从前,有个很爱喝粥的小姐,她天天都到东城的粥铺喝一碗银耳粥。

粥铺老板是个年轻男子,一副书生模样,却不是满嘴的之乎者也,据说他战乱时当过兵,看起来痞里痞气,压根儿不是读书人,不论是对待乞丐还是高官,都一视同仁,狂妄至极。

大伙儿说他是个流氓,泼皮,长得就不像什么好人,可这家伙做的粥极其可口,要不,小姐怎么会天天去呢?

小姐生的国色天香,天天去粥铺十分惹眼,而老板自视甚高,却唯独给小姐青眼,十次喝粥九次免单,十里八乡都八卦:“老板,你是不是喜欢她啊?”

老板摇头“只是因为她爱喝粥。”

大户人讲究礼尚往来。为了还老板的人情,小姐几乎天天带礼物:今天一方丝帕,明天一串红豆,老板听多了闲言碎语,看着小姐肤若凝脂,忍不住耍耍流氓,露露痞子本性。

“你天天来,是不是喜欢我啊?”

小姐涨红了脸,半晌不敢抬头,细声细语挤出一句“只是我爱喝粥,你又恰好有粥而已。”说完,粥都没喝,急急带着丫鬟跑走了。

瞧瞧,把人家小姐气的,话都说不利索了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,小姐出落得更愈发美艳动人,很快到了及笄之年。也不知哪个下人嚼的舌头,流言蜚语就这样传到小姐爹娘的耳朵里去了。

有天,老爷把她招到书房。

“你喜欢那个无赖?”

小姐绞紧手里的帕子,柔柔地解释:“我只是喜欢喝粥。”

听自家女儿这么讲,当爹为娘的放心不少。老爷松了语气,另外出声告诫“最近世道不太平,女孩子家少出门。”

于是小姐只得整日刺绣作诗,偶尔月下独酌,望着桌子上的山珍海味直叹气,念着那香喷喷的银耳粥。

待到禁令解除,已是一月有余。

小姐压不住雀跃的心,脚步轻盈往东城去,到了城门口,却没看见那小小的粥铺。

东城街坊说,老板已经参军镇压倭寇,铺子再也不开了。

听到这,小姐吐血昏了过去,一病不起。

弥留之际,她拽着丫鬟的袖子,当着一屋子人的面儿,眼里含着剔透的泪,说完“我想再喝一碗粥……”便断了气。

于是,人们在讲故事时,开头都是“从前,有个小姐很爱喝粥……”

“师傅,他们真傻,都看不出来小姐喜欢老板。”

粟溯说到情急之处,手不安分的拨楞好几下,男子给她重新盖好被子,看那不甘心的小模样儿,哑然失笑。

“人小鬼精,你哪里懂什么情爱……我倒觉得,小姐喜欢的,一直只是那银耳粥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